奧林匹克數學 (奧數)

                                         『奧林匹克數學』

 

課程簡介

 

數學是一門基礎課,激發兒童學習數學的興趣,有助於他們早期智力的開發,亦有助於發現和培養人才。數學競賽推動了數學知識的普及,促進兒童數學知識水準的提高,因此奧林匹克數學教育是較高層次的基礎教育、是開發智力的素質教育 、是生動活潑的課外教育、是現代數學的普及教育。

 

奧數是一套與世界相接的數學課程,源自於匈牙利的數學競賽。教授兒童奧林匹克數學,配合與國際接軌的奧林匹克數學競賽,大大提升了兒童對數學的興趣、水準以及他們邏輯思考、推理分析的能力。

 

本中心本著推廣數學教育、提高學童數學能力、建立自信自強的學習精神的宗旨,開辦了不同程度的奧林匹克數學培訓課程,以生動、有趣、靈活的教學方式,啟發學童的智慧,提升學童的專注力、自信心以及對數學的興趣。

 

 

學習好處

 

『奧數』是一種鍛鍊思維的好方法,通過推理分析將繁複的題目予以條理簡化,逐一剖析,從而將問題解決。

 

要使學生有良好的數學基礎,就必須訓練“解題思路”、清晰的數理基礎、培養學生對文字理解審題能力、培養學生之邏輯思考,而『奧數』則可幫助學童深入理解和鞏固數學的基礎知識、開拓思路訓練思維提高學童的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本課程由淺入深,從易到難,著重思維鍛鍊,能開發思維,增強分析能力,既靈活又變化萬千,從而能培養學生謹慎而嚴的推理、層次和步驟分明的分析和邏輯。

 

 

學習形式

 

本中心課程採用深入淺出、舉一反三的方式進行教學。導師在課堂上引導學童思考,著重學童的分析、理解能力,讓學童每日思考三小題、每週思考一個小專題,循序漸進的增加學童對學習數學的興趣、自信心及邏輯思考的能力,並透過課餘 練習培訓學童的獨立思考。

 

 

課程教材

 

為了有效的配合奧林匹克數學課程的培訓工作,本中心與中國西安人民出版社共同出版了《數學奧林匹克天天練》系列共12,配合不同階段學童的學習需要,提供相應的教材,使學童更容易達到預定的學習效果。

 

此套叢書現由三聯書店及商 務書館代理出版,並廣為不少學校、培訓機構採用,作輔導之用。

 

 

訓練目標

 

發揮學童的特長、求知欲、想像力、進取心以及自信心

激發學童的鬥志、勇氣、毅力

促進學童的智力發展

提升學童邏輯思考、推理分析的能力

使學童建立自信自強的奧林匹克競賽精神

 

 

奧數比賽及課程評估

 

每年香港及國際均設有各大型的指標性奧數比賽,本中心學童及培訓學校隊伍的參賽人數眾多,屢獲佳績,比賽資訊請參閱

 

本中心亦會定期為學童進行測試,考核在整個課程中所學習的課題,讓導師清楚每個學童的進度、學習能力,又能讓同學瞭解本身所掌握的技巧與數理邏輯思維的應用。亦會進行問卷調查,收集學生對導師的適應程度、課程的興趣、內容的深淺度、學習上的困難等意見,作為本中心及導師作日後檢討及開辦同類型課程參考之用。

 

 

師資

 

本中心所有奧林匹克數學的導師均具有教導不同程度學生之豐富經驗,熱誠有耐心,有責任感。所有導師均曾接受本中心特設的奧林匹克數學導師培訓,能全面掌握有關的課程、有效處理學習差異,與學童溝通、建立良好關係 ,消弭學童的學習障礙。

 

yes  課程時表及報名